心存善良,就會以他人之樂為樂,樂于扶貧幫困,心中就常有欣慰之感;心存善良,就會與人為善,樂于友好相處,心中就常有愉悅之感。   心存善良,就會光明磊落,樂于對人敞開心扉,心中就常有輕松之感。總之,心存善良的人,會始終保持泰然自若的心理狀態,這種心理狀態能把血液的流量和神經細胞的興奮度調至最佳狀態,從而提高了機體的抗病能力。所以,善良是心理養生不可缺少的高級營養素。   寬容是心理養生的調節閥   人在社會交往中,吃虧、被誤解、受委屈的事總是不可避免地要發生。面對這些,最明智的選擇是學會寬容。寬容是一種良好的心理品質。它不僅包含著理解和原諒,更顯示著氣度和胸襟、堅強和力量。   一個不會寬容,只知苛求別人的人,其心理往往處于緊張狀態,從而導致神經興奮、血管收縮、血壓升高,使心理、生理進入惡性循環。學會寬容就會嚴于律己,寬以待人,這就等于給自己的心理安上了調節閥。   樂觀是心理養生的是不老丹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樂觀是一種積極向上的性格和心境。它可以激發人的活力和潛力,解決矛盾,逾越困難;而悲觀則是一種消極頹廢的性格和心境,它使人悲傷、煩惱、痛苦,在困難面前一籌莫展,影響身心健康。   淡泊是心理養生的免疫劑   淡泊,即恬淡寡欲,不追求名利。清末張之洞的養生名聯說:“無求便是安心法”;當代著名作家冰心也認為“人到無求品自高”。這說明,淡泊是一種崇高的境界和心態,是對人生追求在深層次上的定位。   有了淡泊的心態,就不會在世俗中隨波逐流,追逐名利;就不會對身外之物得而大喜,失而大悲;就不會對世事他人牢騷滿腹,攀比嫉妒。淡泊的心態使人始終處于平和的狀態,保持一顆平常心,一切有損身心健康的因素,都將被擊退。 +10我喜歡

《認親》   ------ 作者:云淡風輕 李大有怎么也沒有想到,在他生命的最后時刻,那個被他遺棄三十年的親生兒子,帶著兒媳婦和孫子來到了他的病床前,喊了他一聲,爸! 三十年,斗轉星移,物是人非,這世上究竟發生了多少悲歡離合,是非曲折的人間故事。 ------ 【一】 李大有姐弟五個,上有四個姐姐,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。二十三歲那年,在他父母的催促和撮合下,與鄰村的姑娘趙翠云結了婚。 作為家中的獨苗苗,大有的父母在兒子結婚后,就盼著早日抱上孫子,好為老李家傳宗接代。 但他們結婚三年,翠云還沒有懷上孩子。大有的父母急了,催他們到醫院去檢查檢查。 大有和翠云到了醫院,醫生說他們一切正常,沒查出什么異樣,他們只好回到家里。 到了結婚的第五年,翠云的肚子還是沒有動靜。這下子不光是父母急了,連大有也有點耐不住了。 以大有當時的家境,在農村來講是很不錯的了。他們結婚五年沒有孩子,難免會被有些眼窩子淺的人給盯上,加上大有的耐不住寂寞,這就讓他人有了可乘之機。 大有就是在這個時候與仕鳳偷偷勾搭上的,并很快與仕鳳有了肌膚接觸。大有心里想的是,如果仕鳳能夠懷孕的話,那他就和翠云離婚,然后再和仕鳳結婚。 仕鳳果然沒有讓大有失望,很快地就懷上了孩子。大有的父母知道后,非常高興,堅決支持大有和翠云離婚。 翠云沒有懷上孩子,好像理虧了一樣,李大有不費勁地就和她辦了離婚手續。 李大有又風風光光地和仕鳳結了婚,他們正歡歡喜喜地等待著仕鳳肚子里孩子的出生。不久,仕鳳就生了個男孩,李大有一家人,自然十分歡喜。 李大有一家人沒想到的是,翠云在離婚時,也已經有了身孕,只是她當時感覺不到罷了。 離婚后,翠云就回到了娘家。不久就感到身上的不對勁,翠云的媽媽看出了端倪,她這不也是懷孕了嘛? 這下子不好辦了,翠云已經和大有離了婚,而且大有又和仕鳳結了婚,想回到大有的家,是不可能的了。 翠云找到大有,說自己懷孕了。大有說,我和仕鳳結婚不久,你又懷孕了,這不是添亂嗎?你叫我怎么辦?現在,你只有把肚子里的孩子打掉啦! 翠云不想打掉孩子,那畢竟是她身上的肉啊。幾個月后,翠云在娘家生下了孩子,是個男嬰。 翠云的父母犯愁了,她不能老是在娘家住著啊,可又有什么人能夠接納這母子倆呢? 李大有和他的父母,有心想認這個孩子。怎奈這仕鳳非常強勢,又很潑皮,好不容易上位成功,怎肯輕易讓給他人。她不允許他們這么做,說就是我允許這么做,家中已經有了一個男孩,再認一個男孩的話,光計劃生育的罰款,就會罰得傾家蕩產。 在仕鳳強硬的態度下,李大有和他的父母畏縮了,他們不再提認孩子的事了,眼睜睜地看著翠云帶著孩子在受罪。 翠云在父母的家中住的時間越長,她的心里就越不是個滋味。父母嘴上不說,但她也知道住在這里也不能長久。她感到世界之大,竟沒有她孤兒寡母的容身之地。 她對這個世界,產生了絕望的念頭。這個念頭一經形成,在她的腦子里就揮之不去。唯一放不下的,就是她的孩子。 為了不連累父母,她悄悄地抱起了孩子,向著寂靜的深山走去,她要在那里,結束自己的生命。 她將孩子包好,放在路邊。如果能被人發現了,那就是孩子命不該絕。她向孩子看了最后一眼,向著山谷里的深潭,縱身跳了下去。 ------ 【二】 翠云沒有死成,救起她的,是一個叫周青全的年輕漢子,孩子也安然地睡在她的身邊。 周青全的家就住在這個山坳里。他當時正走在去往集鎮的山路上,猛然看見一個身影倏忽跳進了深深的潭水里,他知道有人跳潭了,容不得他多想,他也一頭扎了下去。憑借他良好的水性,終于將人救了上來。一同救起的,還有翠云放在路邊的孩子。 翠云哇哇大哭起來,說你何必救我,這個世上,已沒有了我容身之地。你能將我的孩子救起,我對你感激不盡,讓我去死吧! 周青全看到翠云這個樣子,知道在她的面前,肯定有一道過不去的坎。他勸她,好死還不如賴活著呢,如果你真的死了,把這個孩子留在世上,他將是多么的凄慘和傷心,你能忍心嗎? 翠云以淚洗面,訴說著李大有一家人拋棄她的經過。 她活了下來,住在周青全的家里。這時她才發現,原來周青全也是個苦命的人。 周青全人長得是相貌堂堂,怎奈住在老山坳里,家里是一貧如洗,父母已經離世。照他的情況,想要如是地娶個老婆成個家,還真不是容易的事。 青全說,你若不嫌棄,可以帶著孩子暫時住在我家,等你遇到合適的人了,再走也不遲。 翠云想,我還能去哪里呀?若沒有他的相救,此時我們娘倆已經陰陽兩隔。如果他要愿意,這里以后就是我的家了。遠離李大有的家和人,在這深山老坳里,過著平靜的生活。只是我比他大幾歲,又帶著個孩子,他能接受嗎? 翠云把她的想法告訴了青全。青全說,我目前就這種情況,你要愿意的話,那就留下來吧。 ------ 【三】 兩個苦命的人,就這樣相依相偎走到了一起。 青全和翠云結婚后,因為孩子上戶口的事,卻遇到了麻煩。 那時候的計劃生育抓得很緊,如果翠云帶來的是個女孩的話,他們還可以計劃生二胎。男孩子上了戶口后,就意味著青全和翠云以后不能再有孩子了。 青全說,孩子的戶口是一定要上的,不讓我們生孩子,我們就不生好了。 孩子終于上了戶口,翠云執意要讓孩子姓周,取名宗其,宗其,寓意為“爭氣”的諧音。 青全待宗其如己出,關愛著宗其的點滴成長。青全的家境雖然貧寒,但年少的宗其卻感受到了來自父母的用心呵護。 宗其從小就很聰明,學習成績一直是名列前茅。后來,他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大學,貧瘠的山坳里終于飛出了一只金鳳凰。 大學畢業后,宗其在城市擁有了一份很好的工作。幾年的時間里,宗其在城市買了房,結了婚,事業上也在穩步提升。 宗其想,父母在農村待了大半輩子,現在自己有條件了,他想把父母接到了城里來住。一是一家人可以團聚在一起,二是父母又可以幫他們照看剛出生的孩子。 青全和翠云商量著,這孫子是一定要有人照看的,但兩個人一起到城里去,這不是浪費錢嗎?青全敦促翠云趕快到城里去照看孫子去,他自己一個人留在山里。 【四】 這一天,周青全正在家里,外面走過來一個人,面容很憔悴的樣子。那人問道,請問周青全在家嗎?周青全說我就是。 那人隨即鞠了一躬,深噓了一口氣說,總算找到了。接著他作自我介紹,他叫李大有。 李大有?他就是當年那個拋妻棄子的李大有?周青全在心里驚愕地思忖道。 這么多年,他們未曾有過聯系,也不知道彼此的情況。這一次,李大有找到這里,肯定有什么事要跟他說。 周青全隨即拉起李大有,在凳子上坐了下來,聽著李大有慢慢地道來。 當年,我和翠云結婚后,五年都沒有孩子,我們家是單傳,父母親都很著急。我想總不能在我手上斷了李家的香火吧,于是,我就悄悄找了仕鳳偷情,希望仕鳳能給我家生個一男半女。 結果仕鳳還真的懷上了,我的父母就不顧一切地要拆散我和翠云。等我們知道翠云也懷上的時候,仕鳳卻不依不饒了。 翠云和仕鳳,兩頭我們只能顧上一頭。仕鳳強勢,吵得厲害,我們只能依了仕鳳,放棄了翠云娘倆。我們知道對不起她娘倆,但這實在是沒有辦法。 世事難料啊,前幾年,仕鳳和我的兒子、兒媳婦、孫子一道乘三輪車去兒媳婦的娘家,路上遇到重大車禍,他們幾個人全部在車禍中喪生。 現在,我們家里只有我一個人了,我的父母早已作古,老伴和兒子、兒媳婦、孫子全都意外死亡。 前一陣子,我感到身上明顯的不舒服,到醫院一檢查,醫生告訴我,我得的是癌癥晚期。看來,我在世的時日也已經不多了。 在我臨死之前,我要對我以前所做的混帳事情作深深的懺悔。同時我今天找到你,也要向你當面表示感謝,如果沒有你當年收留翠云娘倆,她倆要有什么意外的話,我的罪孽將更加的深重。你是我的恩人啦,請再受我一拜。 李大有說著就要給周青全跪拜,周青全連忙扶起了他。 聽了李大有的訴說后,周青全的心中,也生出了無限的感概。人生在世,幾十年的光景,誰又能說清是怎么回事呢? 周青全向李大有介紹說,翠云娘倆現在生活得很好,翠云正在那里帶孫子呢。抽個時間,我去一趟那里,爭取讓宗其回來看看你這個生身父親。 【五】 父親的不請自到,讓宗其很是意外。看母親那難以言表的神情,宗其知道父親要有話對他說。 父親的一席話,驚呆了宗其和他的妻子。原來這么多年,父親是自己的養父,他還有個生身父親。 回味整個過程,他為生父當年的拋妻棄子感到悲憤難當,更為養父的無私付出感到無比崇敬。沒有養父當年的收留,我宗其現在還不知道在哪條山溝里轉悠呢! 父親要他們回去看望生父,宗其在心理上難以接受。如果現在生父是一大家子人,生活上稱心如意的話,他可能根本就不會考慮到曾被他拋棄掉的娘倆,會是什么情況。噢,你現在一個人時日不多了,對以前做過的事懺悔了,你早干嘛去了? 父親勸說宗其,你若不知道有個生父也就算了,現在一個大活人擺在那里,你不肯去見他,倘若他走了以后,勢必對你今后的人生,會有個缺憾在那里,畢竟你們是血濃于水的父子關系啊! 宗其帶著妻子和孩子來到生父的病床前,喊了一聲,爸! 李大有流下了無聲的淚水。 不久,李大有去世了。 去世前,他將一張銀行卡交給了宗其。銀行卡里存的錢,是他家房屋的拆遷款,因為他家里的那一片地,已經被某開發商買下了。 宗其并沒有動用銀行卡里的一分錢,他把這些錢,全部捐給了慈善機構。他要用這些錢,來救贖生父曾經犯下的過錯。   +10我喜歡

作者:任瑾   2020年1月30號下午四點左右,一輛掛著“抗擊疫情專用”軍隊牌照的越野車緩緩停下。 昨天剛剛下過一場中雪,珍珠市百花苑小區門前還有積雪,空氣干冷。 軍嫂趙萍打開車門,頓覺得冷風撲面。一家三口都戴著口罩,先后下車。不,應該是一家四口。她,她的軍人老公,三歲半個兒子,還有她肚子里的孩子。她懷孕9個多月,預產期就在這幾天。 百花苑小區大門被封,門前是臨時支起的帳篷,藍色的帳篷印著 “中眾志成城,抗擊疫情”,一張長桌子,旁邊豎著兩個標志牌,格外醒目:黨員執勤崗;志愿者服務站。兩個戴著口罩,穿著防護服的人員,一個手里拿著體溫測試槍,一個拿著出入登記簿。 丈夫任營長攙著趙萍,拉著3歲半的兒子來到登記點,工作人員馬上主動招呼:等你多時了,先測體溫,登記,我們已經派人去超市為你購物。 身著軍裝的司機也下車,幫助提下兩個大行李箱,送到小區門口,放下。他道謝后,司機便敬禮,轉身離開。 在志愿者的幫助下,他們順利到家。還沒顧得喝口水,手機就響了。 媽媽的電話。 歪,媽,我們到家了。一切都好,你放心吧。趙萍說著就想掛電話。 你們能出門買菜嗎?媽媽關切地問。 剛才社區領導說了,我們暫時都不能出門,必須居家隔離14天,他們派志愿者幫助買生活必需品。 趙萍掛斷電話,挺著大肚子,慢慢地坐到沙發上。丈夫放下行李,就開始收拾東西,打掃衛生。頑皮的兒子打開電視看《熊熊樂園》。 沒多大會兒,幫助購物的志愿者來了。隔著門,外面的人說:按照你的清單買的,小票上有金額,你微信轉給我就可以了。以后每兩天我替你們買一次。口罩、消毒液等是愛心企業捐助的,小區按需要免費送的,抗疫材料你們認真地看看,請嚴格按照規定執行…… 待他打開門,那人已經下樓去了。他把東西拿進屋里,感嘆道:社區工作得真細致,連小孩的口罩都有! 這次探親,千年一遇,回到家,她感到格外溫暖。 十幾年前,丈夫軍校畢業,從排長干到連長,到現在的營長,他從來沒在春節期間休過假,他總是把與家人團聚的機會讓給別人。對此,她早就習慣了,雖然也有埋怨,還是對他的話言聽計從。今年,當老師的她,學校剛放寒假,就給母親放假,自己帶著兒子,挺著大肚子去部隊探親,陪丈夫過年。 原打算春節后,預產期到了再讓他休假,陪她回去伺候月子。哪曾想會遇到疫情防控這么嚴重的問題!呆在部隊不走,給部隊添麻煩不說,部隊離城里100多里,部隊醫院沒有接生條件。可是現在有家難回,雙方父母家,一個在淮安農村,一個在淮北農村,自己的新家在珍珠市。到處封城,封村,封路。公交車停開,出租車停運,哪個家距部隊都在千里之外,回家的路是那么遙遠。母親、婆婆也都不能來部隊,就是在部隊醫院生了,誰伺候月子呢?而且兒子也得有人帶!這可難壞了任營長,天天打電話給雙方父母商量怎么辦,商量來,商量去,誰也沒辦法。 最后他不得不把實情報告給旅部首長。首長很重視,跟珍珠城駐軍某部和有關疫情防控指揮部協調,制定了具體實施方案。部隊這邊派軍車把人送到這邊高鐵站,珍珠城那邊派軍車到那邊高鐵站接,直接送回家,然后居家隔離14天。 地方領導表示:我們珍珠市是雙擁模范城,放心吧,我們一定為軍人排憂解難。買菜的事情安排好,婦產科醫院也聯系好,只要需要,隨時來車接。 回到溫馨的家,她首先想到的是感謝部隊領導:你快撥通電話,我來說! 還沒等她道謝,首長先發話:你是個好軍嫂,我代表部隊全體官兵感謝你啊!你們平安到家,我們也就放心了。所有家務都讓任營長干,你呢,一心一意生寶寶。啊,……寶寶的名字我都給你們想好了,就叫“抗疫”,女孩就用那個豎心旁的“怡”,諧音嘛,很有紀念意義…… 掛了手機,她眼里飽含著熱淚,深情地對丈夫說:對不起,在這關鍵的時候拖你的后腿…… +10我喜歡

文|姜秀杰(山東萊州) 童 · 紙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三妮兒上小學時,正是家里孩子們在校生最多的時候。三妮兒因學習上緊,成績一直優于哥姐,特別是作文,那詞句排列的呀,“可與高一級持平”(評講時老師的話),紙本自然用得就多些。她傻呵的自認為要錢買個本子是正大光明的行為,犯不上偷偷摸摸要小錢,結果卻遭到家人的質疑或斥責:“人家都一本兒就夠,你咋用那么多?”這是視錢如金的爺爺聲音。“寫多了還能多給幾個工分不?”爹怕爺爺生氣趕緊附合說。“字,這東西,一個女孩子家識個三斗兩升就夠用了。張家二嫚大字不識,還找個好婆家哩。”整天打算過日子和觀算糧米的奶奶,這“家”當得很有威嚴,礙于兒媳在跟前,那天算是話下留情咽了不少焦灼。“方家你嬸可有錢,她沒閨女,還喜歡你,去不去?”娘趕緊溫柔地打圓場,她的勸解和微笑勉強而無奈。  這全家人你一言我一語在三妮兒耳邊轉游,盡管不是嚴辭利語,也有點旁敲側擊。三妮兒自覺象犯了什么大錯,在有點幸災樂禍的“在校生”面前甚是丟了臉面。至于方嬸想要三妮兒去做閨女,那是很早以前半真半假的事。不過娘今又說,弄得三妮除了心兒酸酸,繼而便是淚眼一瞪:“哼,您敢!”  三妮兒啊,你就不會找你奶奶“單聊”? “成績單”這可是個硬資本,拿到現在,三妮你還不得論功重賞啊?可惜,三妮那一根筋的直筒性子,哪會耍個小伎倆走個小“后門”?  都說用反面紙寫嘛。可沒有正面的本子又哪來反面的紙頁?打那, 放學以后的廢紙簍、垃圾箱成了三妮的親。為此,當老師表揚她常替別人值日且任勞任怨時,她的心虛虛的,一半是高興,一半是酸楚。愛紙惜紙,自然天成,是三妮兒永遠改不掉的習慣。  上世紀六十年代末期,三妮兒有幸做了幾年小學社辦老師。她與書、紙的情緣,簡直超越了能給于溫飽的糧棉,愛書愛紙,情同手足,日日相依,時時相伴。  那時,學生和老師的平常用紙都是用麥草制出來的,有的正面都疙疙瘩瘩,直劃鋼筆尖,反面那就更不用說,還有沒漚爛的草桿兒留在上面。那紙的顏色也很特別,說黑不黑,說黃又不黃,寫字或看字都格外費眼神兒。那時的家長只顧干活掙工分,孩子們只要吃起飯來你掙我搶如小老虎,那就是沒病的象征,誰還在意他們的眼睛問題(也怪,那時滿校園的學生真還沒個戴眼鏡的)。再說有紙寫就不錯了。  那個年代,上級統一配備的顏色較白也細膩的紙質,是專做學生的正規作業本,那本子既稀少,也貴。所以,學生們對作業本既珍愛也講究,書寫時既認真又整潔。這不僅是老師教學的嚴謹,對珍貴東西的自然尊重,也許是人們的屬性。三妮兒對那些上乘紙質的珍惜近乎惜紙如衣、愛紙如寶。  直到多年, 三妮在給才能聽懂故事的兒子講以上這些時, 小娃娃聽得淚水漣漣。        三妮的兒子小皓四、五歲時,就能照著葫蘆描畫瓢了。那天三妮兒正鋪開信紙準備抄寫年終工作總結,小皓認為媽媽又要給爸爸寫信,吵鬧著也要給爸爸寫信。她知道,剛上幼兒園的混雜生(農村不分班次),好對付!為了別打擾自已,也為了別打擊孩子,媽媽優惠地給了他一張正面草紙讓他先起個草稿,并告訴他怎樣稱呼、正文、和落款,既鼓勵又有點敷衍:“去吧,好好寫,慢慢寫,別著急。”  小家伙兒可能只想著寫信的內容,對媽媽的話聽得模棱兩可,他只顧使出他全身的解數,又是鉛筆又是橡皮,兩只手并用,認認真真。  媽媽還沒抄完呢,只見兩只小黑手擎著草稿蓋住了她的“總結”,那認真的樣子就像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。三妮把“卷子”轉了正面,捧在手上一看,好家伙,黃黑草紙上是一嘟嚕歪扭的字體,大小不勻還有點晃眼,仔細辨認,方看出那一紙的碎語:“爸爸你好找(我)相(想)你媽媽相你爺爺奶奶斗(都)相你找(我)()術96分()文88分兒子小好(皓)”。  沒有格式沒有標點且錯別字手拉手團團圓圓一大篇。媽媽憋著勁兒看得是張口瞪眼加著標點;忍俊不禁又酸酸甜甜,為他的字,為他會用括號,更為他真切的內容,眼淚都笑出來了,抑不住撫摸了一下他的頭。小皓看媽媽笑得那樣由衷和熱烈,自已也樂呵呵地笑了起來,那露著牙豁而稚氣的臉上寫滿成功與興奮。因為急于要把草稿變成“信”,小家伙麻利地翻過媽媽的大約還有十多張的十六開“信”箋,欲從背面揭一張。  看看吧——三妮兒呀三妮兒,你惜紙的“毛病”咋又犯了?犯在一個五、六歲的孩子身上,犯在一顆稚嫩的心靈上面。只見她“嗖”的一掌捂住了兒子的小手:“不可以!你就那么幾個字,還值當浪費那么一張大大的信紙?”剛才還笑得那樣熱烈和溫暖的媽媽,一下子變得嚴肅而吝嗇,并故意提高了聲音和動作的夸張,把“捂”“繼而又加了力度變成了“摁”。小家伙兒茫然了,本來正沉浸在成功與亢奮之中,一下子被媽媽“晴轉陰”的臉色給弄蒙了,燦爛的小臉瞬間只留下一雙莫名的眼神。  三妮兒啊,小皓是你生的,他的倔勁兒跟你一樣啊。只見小家伙緊緊地捏著紙角就是不撒手,小嘴角微微上挑,底氣充足,毫不罷休。娘倆四目對峙,空氣僵持!  就給他一張嘛。三妮這媽當的,竟沒有好好理解一下孩子的心理感受,不但摁著他的小手和信紙,還又給了孩子一束“沒門兒“的嚴厲目光。  孩子終于蔫了,他知道小胳膊擰不過“大腿”,便極不情愿地將拇指和食指慢慢松開,上挑的嘴角垂了下來,小小的心靈像被撒了一陣寒霜,淚珠在眼里打轉兒。由于捏得太緊,紙角留下了兩厘米長的裂口,猶如他心靈的創傷。 事后,三妮兒每每回想或者和同事說起那天的事,悔得只擂腦袋 ,連連自責:哎,俺這“嘎古”(俗語,過分仔細,此處有貶低自已之意)勁兒怎樣才能改掉啊?” 隨著時日的推進,三妮兒的思維和認知也在日瑧成熟和老練,對事物的看法從單純變得多元,并想法多找一些兒童心理書刊補腦。為了不讓兒子小小的心靈受到挫傷,三妮兒頗費了心思,耐下心用最簡單的道理給兒子娓娓道來,娘倆的對話竟還有不少意外收獲。 “媽媽不是故意不給你信紙。你看,我只有最重要的筆記才是用好紙正面寫的,那是媽媽的作業本。”“你是老師還寫作業?”他有些不解,也沒好氣地反問。“當然要寫!還要下功夫認真寫好,要給學生做個榜樣啊。你再看我這本隨筆練習,不都是用草紙、或反面紙嗎?”小皓邊翻騰著五花八門的本子,邊驗證著媽媽話的真假。媽媽抬起頭看著遠方,若有所思:“你別看這薄薄的紙片,它可是用木材才能做成。”“不是。是用麥子做的。”他的小臉布滿冷峻,依然耿耿于懷——因為急于表達他的知識,他把名詞概念弄混了。“是啊,正因為是用麥草(她糾正著用詞)做的,這紙才這么粗糙,這么傷眼睛。你看作業本、還有報紙(她不想提信紙)等,都是用木材做成的。”小家伙兒冷峻的眼神亮了一下,哦,木材和麥草做出的紙就是不一樣。媽媽接著說:“想想看,一棵小樹苗,得多少年才能長成大樹?全世界的人都在砍樹造紙,樹長得很慢,如不節約,可要毀了大森林的,將來你的孩子,還有孩子的孩子怎么辦?怎么活呀?”小皓一下子警覺起來,一絲恐慌掠過他的心頭。媽媽抓緊時機接著說:“別說咱們沒有多余的錢,就是有,樹也長不快呀,能浪費嗎?” 小豪趕緊地搖了搖頭,小臉變得溫暖起來。看來他聽得雖不是太懂,但道理已經入了心。  媽媽從打開裝訂針的32開的筆記本反面上輕輕揭下一頁,并特意在裝訂針眼上畫了兩道小眉毛,和向上彎彎的小嘴兒,一張歡笑的娃娃臉逞顯在紙頁的上端。媽媽真有創意,一邊和風細雨地說著,一邊又給“娃娃”頭上加了三根風毛,顯得特別滑稽。接著幫他放好墊板,又抓緊時機鼓勵他說:“要學著寫好多字,寫好看的字,給爸爸多寫點話,爸爸看了會多高興啊。到那時,我肯定會給你這么大的一張,哦不,兩張、三張,再多也行;那信紙下面還印著花草、樹苗、小鳥什么的,可好看了。”小皓的臉蛋兒早已多云轉晴,憧憬和期待爬上眉梢。  兒子畢竟還小,在媽媽“春雨潤物”般地解說和承諾下,認認真真完成了他人生當中寫給親人的第一封信,并隨同媽媽給丈夫的“工作總結”,越過崇山峻嶺,飛到了軍營。  兒子要上小學了,從幼兒要變成兒童了,還要戴上紅領巾,小皓可高興啦。數月以前的不愉快,可能早被媽媽的“細雨”潤醉?還是被時光沖淡?  開學的前幾天,他看媽媽正興致勃勃地給他準備上學的新衣服、新書包等東西。忽然他爬到床底下,拖出了一只草辮簍(那時沒有現在這么多的紙箱)抱給媽媽,他很興奮還有點羞澀。“什么耶呀?”媽媽好奇但語氣平靜。“你猜猜呀。”兒子的“呀”語氣上透著天真、俏皮、和很有底氣地炫耀。媽媽兩手將簍把兒一分,哇(塞)!一辮簍的紙噯。一卷卷,一方方,還有一些紙蛋蛋。哦,全都是揀來的呀,有草紙也有細紙,有寫了一行兩行的,還有本皮子,有的還帶著少許的污漬。  媽媽久笑而無言,為自已的“曾經”紅了臉,也為自已的言傳身教結出了“果”而心甜。她低頭看了看正仰著小臉的兒子,輕輕地、微微地點了下頭又瞇了下眼,像欣賞一棵經歷過“摧殘”又頑強成長的茁苗,她使勁地伸出了大拇指,發自內心地給他點贊。接著,她象珍愛寶貝一樣,鄭重地鋪展,精心地捋平,撣塵、歸類、創齊、裝訂。她長舒了一口氣,心情有點兒酸澀、內疚,更有寬寬的欣慰,情不自禁的又一次伸出了大拇指。 +10我喜歡


杜志忠的推薦評比好物張慧玲好物開箱文李佳隆的優質推薦評比22172
洪耀凌的評價心得 申書群的優質必買清單91757韓蕙淳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賴俊愛的好康推薦50596林威旺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邊威廷周年慶優惠劉鈞倩的評價心得 李凱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2ej6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